顾阑三

[副八]七月半 [张副官x齐铁嘴]

嗯对又是我。求评论233
设定是张副官已经死了,然后七月半刚好也是他头七的日子,他回来看八爷最后一眼。
然后八爷很想副官,扎了个纸人,用了奇怪的方法重温了副官走之前他们最后的回忆。
应该能看懂hhh。

顺便,这儿语c主皮八爷有没有副官一起来玩耍x

七月半,鬼门开,有孤魂野鬼者,游荡人间而吃人魂魄而食。

不过刚入了夜,往日热闹的长街上已经不见人影。
街巷尽头有人步履蹒跚地走着,瞅着这天色全然暗了,又加紧了步伐。
得赶紧回家才行。
刚走了几步,就见到巷子口有人走来,只是弓腰驼背的样子实在奇怪了些。
别是恶鬼游街?
归家的人儿心下一惊,侧身躲到巷边的立板后头,又探了脑袋好奇望去。

等走得近了些,才看见原来是一人背着一人,正缓步朝着巷口走来。

放松了一口气,又觉得有些不对劲起来。

背人的那人一身墨绿色军装,英俊风朗,而他背上的人一身深蓝色长褂,戴着一副斯文的玳瑁眼镜儿,奇怪的是那军装的男子的容貌他看得清楚,他背上那长褂的男子,虽说看得见他戴着那奇怪的眼镜儿,却是看不清容貌,模模糊糊的。
脚下的步子一滞,刚迈出去的脚步又退了回来,还在纠结犹豫的时候,那两人说话的声儿倒是清晰地传入耳畔。

“说起来你这闲的,特意来我摆摊的地儿干什么?”
背上的人絮絮说着什么。

“今日没什么大事,部队放得早,出了张府就想找你,只能想到你。”

“你说说你,说了请我去看戏,又这个点儿才来,二爷的戏都散场了,跟着佛爷做事,怎么买个零嘴儿都那么不靠谱呢?”

听着“佛爷”二字,隐隐想起长沙城的确有个张大佛爷,瞧着这两人的样子,背上那个穿长褂的大概就是九门八爷了,背着他的,应该是常常跟着张大佛爷的张副官。只是这齐八爷向来看重着阴阳历五行之事,怎么现在倒是百无禁忌的样子?

张副官似乎笑了笑。
“您要吃的东西我从城南跑到城北才买齐的,紧赶慢赶才赶到您这儿,戏是赶不上了,改日啊,您要看什么提前和我说,我一定再陪您去看。”

这才发现,张副官手里还提着满满两袋东西,大概就是他说的零嘴儿了。

齐铁嘴搂着他脖子盯了张副官手里的零嘴儿好一会儿:
“要不我来拿吧?怪沉的。”
“不了,小东西不沉,不劳动八爷了。八爷搂紧了就好,这段路没多远。”张副官偏过头冲他笑笑,脚步倒是依旧稳当。
“远点儿才好呢。”
明明是小声的嘟囔却清晰地传入了躲在力板后急着归家的那人耳中。
“我,我就是饿了想吃而已。”

若是长沙城的人知道原来齐八爷是这样一副吃货属性,想必会挺好玩。想着齐八爷年纪轻轻却也一表人才,想嫁的姑娘也能排成行,这齐府门口可不得日日夜夜摆满好吃的了?

“嗯,饿了那就拿了吃点儿,我给您举着。以后您再想吃什么和我说就成,我给您买。远近什么的,这再远也有头不是?我,以后天天跟你走行不行?”
齐铁嘴挑了块酥饼扔自己嘴里,虽是看不清他模样,也能想到他笑得眉眼弯弯的样子来:
“前头火车站来了列车那会儿我想遛你还说我仙人独行呢,怎么着这会儿倒是想拉着仙人不让走了?”
“那会儿觉得八爷离得太远,仙人独行。现在觉着八爷一个人不如两个人啊,你瞧我们总归算是共患难过很多次了,这胖子也说,睡一宿都能成夫妻了不是?”
张副官低着头说得倒是挺诚恳,怎么没来由透着一股调笑的意味呢。
“你以后担得起我每日的零嘴儿么,小副官?”
齐铁嘴掰了一块儿酥饼喂了张副官,笑眯眯地。
“担得起,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,零嘴儿还是担得起的。”像是突然明白过来,张副官嚼下那酥饼又问道:“您这是什么意思?再说清楚点行么?”
“没什么意思啊。跟着佛爷那么久怎么一点都不机灵呢你。”
齐铁嘴的笑意更甚。
张副官抬头一看,又已经到了齐府门前,却依旧没放下齐铁嘴。
“八爷,你说不清楚我可不放你走。”
“那就别放了,背一辈子吧。”

齐铁嘴晃了晃脚,索性也继续搂着张副官脖子不放,撇了一眼齐府的牌匾,乐呵呵的。

躲在立板后头的人,听着齐铁嘴的话,明明是温馨极了的场景,却莫名听出一抹哭腔来。
“这是答应了?那我可就不放了?等以后安稳了,咱们去东北,下南洋,怎么样?”

张副官精神地比划着什么,齐铁嘴却自顾自下来了。
他突然发现,齐铁嘴坐在石板上,身体却穿过了张副官。
他一手紧抓着挡住自己的木板,一手揉了揉眼睛。

自己不会是见鬼了吧?

等他揉眼眼睛再定睛一看,惊得他出了一身冷汗。
哪里有那个张副官?只有齐铁嘴一人,孤零零坐在齐府的门槛上,正呆呆抬头看着手里的什么。
这齐八爷不会是鬼吧?神神叨叨地还在这日子一人出门?那背他回来的到底是不是张副官?

鬼使神差地,他松开抓着木板的手,朝齐铁嘴走去。
待走近了,他才看清,齐铁嘴手里有一张纸人,剪得惟妙惟肖,十分眼熟。

走出了方才的阴影,月光照下他身上,他才看到,自己身上穿着的,正是刚才看到的张副官穿着的墨绿色军装,心口的位置,还有暗红色的血迹。

“呆瓜,我就说要你带上平安符,你偏不听,现在好了,回不来了吧?我告诉你,这就是不听八爷言,吃亏在眼前。”
“这纸人很损阴德的,我就用这一次,就想着让你回来一次,以后不会用了。你安心投胎去。生个平和盛世,好好过日子。”
“你想回东北,下南洋啊,我都记着。你做不到的,我会做到的。”
齐铁嘴碎碎念着,越说声音越小了一些,最后双手捂了脸,索性蜷缩成一团。
“呆瓜,今儿是头七,你该回来。回来看看佛爷,回来……看看我。”

他全都记起来了。

七月半,鬼门开,头七鬼犹为执念深,会争相回魂,再看这世间最后一眼。

张副官在齐铁嘴面前蹲下,伸手揉了揉他的头,看着自己的手穿透他的头发,笑着说:
“八爷,我回来了。”

评论(13)

热度(17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